小海豹機械寵物 – Paro 2


 

上星期參加了由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(ASTRI)的舉辦「2013應科院科技項目推介會」及流金頌(Cadenza)關於長者福祉科技(Gerontechnology)的研討會,了解本地及海外專家於長者醫療保健平台、智慧教室、智能監控技術、機械人設計等的研發成果。 

當中的小海豹機械寵物(Paro)成為場中焦點,它是由來自日本的柴田崇德博士田團隊研發,Paro身體內裝有電腦晶片及感應器,處理光、聲音、溫度、觸覺及姿勢的變化,從而對外界光線、聲音及觸摸等作出互動反應,以及記錄與其他人的互動,例如當叫它的名字時,它會記得你的聲調,下次再叫它時,它便會像寵物一樣抬頭搖尾反應。試抱著Paro,它的動作像小狗般可愛,怪不得當日的主禮嘉賓也對它愛不惜手。 

Paro為有需要的病者提供寵物治療,免除病人對寵物毛髮的過感反應或其他安全隱憂。現時全球約有3000Paro「出世」,大部分於歐美等地用作治療用途。而香港亦有醫院於去年引入,協助治療認知障礙症,成效不錯。

Paro網站:http://parorobots.com

小海豹機械寵物Paro

小海豹機械寵物Paro

Paro用作治療用途

Paro用作治療用途

當日主禮嘉賓對Paro愛不惜手

當日主禮嘉賓對Paro愛不惜手


Leave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2 thoughts on “小海豹機械寵物 – Paro